医院新闻

九院“曦光守护”中老年高血压慢病健康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获市工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时间:2022-12-23    作者:    来源:    浏览:

12月7日,由宁波市总工会主办的2022宁波市工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圆满落幕。经过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由宁波市第九医院爱心“1+1”志愿者团队打造并实施的“曦光守护”中老年高血压慢病健康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大赛银奖。


据相关数据显示,江北区60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的居民占总人数的33%,且大多是居家治疗。然而,他们中的多数人居家养护力量相对薄弱,疾病了解不足,疾病负担重,网络信息爆炸无法判断疾病信息的正确性,因此正确认识高血压,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能力迫在眉睫。于是在四年前,宁波市第九医院“曦光守护”项目志愿团队就开始着手帮助这些中老年高血压慢病患者,今年78岁的张老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九院“曦光守护”项目志愿团队接触到一位独居老人张老伯。他平日里抽烟喝酒、血压高,上医院后只吃了一次药。队员们第一次上门时发现老伯配合度不高,心理咨询师多次交流后发现他心事重重,认为自己吃完药已经没不舒服了,怕造成家庭负担。为此,队员们联系到了老伯的儿子,在协商后制定了7天计划。


在家属协助下,张老伯每日进行血压监测、控烟控酒,完成一系列日常自我调养。队员们还为其添加了中医穴位按摩、太极拳等内容,在群里实时了解老伯血压情况并给予指导,于第一天、第三天、第七天上门查看老伯的配合情况。一周下来,老伯血压控制平稳,心理压力也减轻了,对团队的信任也大大增加。最近一次上门时,老伯说现在都不用儿子提醒,每天都会去锻炼,精神状态特别好。


像张老伯这样的故事在团队服务过程中还有很多。据了解,九院“曦光守护”中老年高血压慢病健康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是以构建社区高血压慢病健康防控体系,提高居民依从性和自我管理能力,助力提升居民高血压慢病控制率为目标。


项目通过由“医师+药师+护师+心理咨询师”组成“4师”为1个服务组对接服务1个社区的架构,形成高血压慢病“4+1”健康防控新模式。针对居民需求,项目借助该模式开展定向式巡讲诊疗、统一式集中诊疗和个性式专享诊疗等三项志愿诊疗服务。项目从两个社区为试点,后逐渐推广,目前定期服务社区已达34个。项目开展四年以来,服务区域内居民超1.2万人次,受益人群超3.6万人次,受到基层社区和居民群众广泛好评。


目前该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中老年高血压居民,接下来将争取把癌症、呼吸系统疾病也列入到项目中来,进一步扩大服务人群。“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像一缕微光照亮大地,驱散中老年人的健康困惑。”


相关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